close

      本人因為轉職而參加政府單位職訓課程,課程的內容有輔導學員報考思科CCNA, Cisco Certified Network Associate 的證照考試。CCNA證照為網管工程師的必備的第一張國際證照,因此本人在職訓期間就開始準備CCNA考試,前後花了大概3個月的時間準備考試(同時也依照職訓進度學習思科電子教材),終於在2022年12月底如願考上CCNA,本文接下來將針對CCNA考試內容及準備方法進行心得分享,希望可以幫助到有意願考照的夥伴。

CCNA考試重點如下:

1、正式考試時間150分鐘,考前會有20分鐘的考試簡介,考生可以快速看過即可,考試完畢後(按最後一題之後)會馬上進行評分,會告之考生是否合格(總共1000分,需達825分才算合格pass),考完之後會再進行問卷,問卷完畢後,考照單位會列印分數表(六大題型的得分率),但並非最終成績,最終成績官方宣稱需等10天才會通知。

2、考試題數每個考生並非固定,有些人高達100題,我當時考試則有94題,題型包括單選題、複選題、拖拉題及模擬實作題,其中複選題會貼心告之答案數,考生如果勾選超過答案數,考試系統會提醒,算是不錯的機制,避免考生誤選。拖拉題(如下圖)就是多對多的選項,難度較高,正式考試系統,左邊的拖拉選項拉到右邊符合項目後會消失,如果拉錯了答案,需將選項在拉回左邊區域(重置)才行。實作題則類似PacketTracer的模擬功能,考生需依題目指示設定路由器及交換器的功能,我個人有遇到2題實作題,由於實作題是隨機出現,有些考生如果太早遇到實作題,通常考慮作答時間會放棄。我個人建議兩題實作題至少完成一題,免得失分過多,而且實作題通常難易共存,如果遇到vlan設定之類的簡易題目千萬不要放棄。要把握住。

複選題.jpg

選題範例↑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拖拉題.jpg

拉題範例↑

實作題.jpg

實作題範例↑            

3、針對實作題部份再補充說明,如上圖,會有Guidelines、Topology及Tasks 三個功能區,Guidelines會告之考生操作步驟,特別注意當所有的Router或Switch設定完畢後,需再每個裝置下#copy run start 指令以儲存設定參考,否則最後系統評分時無法取得設定值,等於白做了。Topology代表設備連線圖,Tasks會指示考生需完成的項目。畫面右側是指令模擬區,如果畫面太小,可以調整寬度或是全螢幕及調整字型大小。就本人實測,右側指令區可以打簡短指令(switchport 可打sw,以此類推),可以加?參數,也可以按Tab自動補齊指令,所以說,考生對於實作題不需死背指令,請善加利用上述簡短指令、?參數及Tab自動補齊功能

 

接著說明CCNA考試準備的心得:

1、如果有參考職訓的考生,思科會提供原廠教材,而考試範圍就是以這些教材來設計,建議考生可以把每個單元後的練習多練一遍,特別是每個單元總測驗,有些題目會從裡面出。此外最後一個課程CCNA_ENSA_20220715 除了有Final Exam外還有CCNA Certification Pratice Exam,可提供考生模擬CCNA考試,這務必要做,以熟悉考試類型。

課後單元測驗.jpg

 

 

課後單元測驗1.jpg

課後題目範例↑

 

2、CCNA市面上有專門賣題庫的網站,我個人是購買ProfExam這套軟體(網址:https://profexam.com/),它有提供免費的題庫(https://exam-files.com/cisco/200-301/),我是購買Pro版本,可以編輯題庫,經過幾個月的使用,發現有部份題目答案有錯或是爭議,建議考生可以google這些題目以修正正確答案(思科原廠從不公布正確答案,因此網路上的答案還是各方研討出來的,可以參考,但並非皆有公信力,還是請考生自行判斷答案)。另外這次考試我發現題庫命中率約7成,還算可以。

profexam pro.jpg

ProfExam Pro軟體↑  

3、我再分享作答CCNA題目的技巧,有些題目說明較冗長且有附路由表或是拓樸圖,建議這類題目直接看題目要問什麼?,再回去找圖上關鍵的路由或拓樸圖會較省時。此外由於考試題目較多,考試時間有點緊湊,為此我平常在練習題庫都隨機選50題,並自我要求在25分鐘內完成作答,如此在正式考試時才有多餘的時間應付新題及實作題。我這次考試只花了100分鐘(規定150分鐘),時間遊刃有餘。對了,CCNA作答時只能按下一題,無法回溯之前的題目,因此考生在作答時對於沒把握的答案,可以先排除不可能的答案,再挑可能的答案,由於這個考試並無倒扣機制,此方法可提高分數。

 

、最後補充說明,除了原廠教材及題庫外,我還購買了參考書「網路規劃與管理實務 - 協助考取國際網管證照(第三版)」,這本書內容淺顯易懂,可做為輔助教材,推薦各位考生參考購買。另外請考生多練習網路遮罩的算法,以便在路由之類的題目快速解題,這邊有網站可以練習https://www.subnet-calculator.com/,最後祝各位來此一遊的考生能吸收並分享我的寶貴經驗,並順利考取CCNA,邁向成功之路。

網路規劃管理實例.jpg

參考書

 

網路遮罩練習.jpg

網路遮罩練習網站↑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網管 思科 CCNA
    全站熱搜

    pc散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